• slider image 314
  • slider image 315
  • slider image 313
  • slider image 317
  • slider image 312
  • slider image 316
:::

關於教育即生活

EALtv / 2022-04-22 / 點閱數: 132

「教育即生活」是美國實用主義哲學家所提出,倡導「從做中學」,教學該以兒童的現在生活經驗出發,從自身的活動中學習,培養學生能妥善運用環境元素,解決自身遭遇的問題,從中厚植知識、能力和態度的核心素養。

教育即生活 – 系統性課程方案便以此為初衷,希望透過課程執行,培養學生發現問題、感知需要、渴望解決、發展邏輯、實際手作、解決困難、改善生活並思考未來。於是由慈揚基金會與土庫國小商訂本方案的課程模組,邀集八所學校建立策略聯盟,以食、衣、住、行等不同面向的主軸,利用系統性設計讓師生浸潤在教與學的喜悅當中,教師與家長共同攜手,陪伴學生創造新的生活價值,課程目標如下:

一、探索生活元素,感知環境變化,察覺問題,辨明事理。
二、解析問題解決的適切流程,動手操作,培養良好生活技能。
三、與人合作,主動協助,建立正向人際關係,生活共好。
四、具備擴散性思考能力,能適時反省,高瞻遠矚未來生活。

藉此協助學生瞭解生活環境,解決生活問題,提升生活品質。甚至得由學校課程經驗反饋於家庭生活,培養學生主動思考如何改善生活,

:::
::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