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slider image 314
  • slider image 315
  • slider image 313
  • slider image 317
  • slider image 312
  • slider image 316
:::
EALtv - 衣頻道 | 2022-04-22 | 點閱數: 156

「刷!刷!刷!」的針織聲不絕於耳,這是臺南市佳里區通興國小教室傳來的電動縫紉機聲音。通興國小校訂課程主題軸之一的教育即生活方案─衣的時尚魔法課程,課程內容包含透過實作讓學生無縫接軌在地產業知識與技能,並從時尚流行、造型技巧、色彩搭配、家事達人相關知能融入課程,培養學生生活的家事能力。課程中,學習在地紡織歷史、循環經濟、縫紉製衣、織布等相關知識,並邀請專業縫紉師到校進行紡織課程,讓學生瞭解針織品的製造、紡紗、織布、印染及紡織產業,提升學生對於服飾產業的認識。

通興國小所位處的佳里區,在 80 年代以前有幾間大型的織工廠設立,湧進數萬名勞工,佳里曾經成為當時台南縣人口最多最繁榮的大鎮。雖然時空背景不在,佳里區仍保有幾間紡織工廠,也有著名的紡織公司設廠於此。結合佳里區在地紡織產業,融入「創新教學」與「美感教育」,將最貼近學生生活的流行時尚產業專業知識,轉譯設計成一套富含美學與時尚的服飾美感課程。讓服裝生活美學能從小養成、介入生活,讓每位孩子能創造自己生活中的美好穿搭。

課程設計方向以服飾產業的源頭講起,從學習材質的挑選、家事的便利工作與服飾穿搭禮儀作為基礎,進而發展紡織產業、布料辨識、穿搭禮儀、循環經濟與衣的藝術等相關知識連結生活課程。相信經由這種實境學習場域與在地結合,讓學生對於在地認同與文化傳承能更加深化,提升未來的各項學習力。

 

 

:::
:::